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以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反思中国教育》 是谁剥夺了孩子的创造性 孩子不是做作业的机器  

2010-01-28 00:28:54|  分类: 社会.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反思中国教育》 是谁剥夺了孩子的创造性 孩子不是做作业的机器
    [资料]《顺德报》2001年4月23日《一封家长的信》摘要:

    在教育减负的口号中,我高兴地看到了小孩作业量的减少。然而好景不长,经过一个学期的减负后,小孩的作业量不但没减,反而比减负之前加重了许多!举例来说,我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(在一所声誉较好的学校上学)每天的数学作业量至少3页大约20题左右;语文有听写、造句、作文等。我孩子真的不笨,每次数学竞赛都是年级的前几名,语言表达能力也较强,但每天吃完饭后7点开始做作业,一直到9点半以后才能做完。

    有个星期天,语文老师布置了如下作业:写一篇周记,修改并重抄上周的作文,参观并写一篇叙述凤山桥的作文,写一个通知,还有课堂目标测试书上的两页练习、语文课本上的听写等等;数学作业是:一页练习题,有大小题共25题。

    星期六早晨,我带孩子参观了凤山桥,大约用了一个小时,回家后小孩开始做作业,整整做了两天,到星期日晚上9点多才把所有的作业做完。这期间,小孩没有看电视,没有到外面去玩,除了吃饭、睡觉一直都在做作业。

    看着小孩这样辛苦地做作业,我的心里无比难过,我真不明白,老师为什么要布置这么多作业给孩子?我们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我们到底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?

    是啊!老师为什么要布置这么多作业给孩子?我们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我们到底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?这些问题是我们每一个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必需认真思考的问题。

    两天时间,大大小小四篇作文,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都是过分了,何况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!更何况还要去参观,更何况还有其他作业!

    也许老师有老师的理由:熟能生巧嘛!更何况现在的升学压力那么大,差一分就进不了重点中学,还要交几万元的择校费,况且,学校内部的评比、考核等等也要由学生考分确定。

    这里我想问一声老师及每一位家长,您的童年是这样过来的吗?难道真的只有给学生布置很多的作业,才能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、才能考出好的成绩吗?难道98分、95分甚至90分与100分相比真的有那么大的差距吗?如果通过牺牲孩子的活动时间和健康来达到考高分的目的,就算考了高分,我们做老师和家长的难道真的能够安心吗?

    看了这封信,我想起了另一件事。我有一个同事,他对小孩的作业情况过问不多,上三年级的儿子每天回家后都说作业已在学校做完了。可到放假去学校清理课桌时才发现有好大一沓练习卷竟然全是空白!可就是这么多作业没有做过的小孩,在期末考试中语文96、数学98!这难道不是对大量作业的嘲弄吗?

    还有,有个学期我的小孩(当时是四年级)出了个小意外,两个星期没到校上课,由于心疼小孩,我只是给他讲了一些书上最基本的内容,而没让他做过一次作业。我觉得在进度和质量上可能都落后了,但谁知我小孩到校后说他们老师还没讲到我讲的内容,而且我的小孩在数学单元测验中居然还得了100分。在随后的数学竞赛中又得了98分,列班级第一、年级第二!

    通过这两件事情,我们不难看出现在普遍存在的作业负担过重的原因:那就是无效劳动太多,无谓重复太多!

    现在,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很重视,对孩子有较高的期望,这些都没有错。但是,是否用如此多的作业压孩子,是否通过大量的作业促他们成才的做法却值得商榷!

    依我看,在如此多的作业面前孩子没有被压呆、压傻,已经是幸运的了,我们对孩子成才还敢抱什么幻想?

    作业!作业!作业!一连串的作业!将学生变成了做作业的机器,孩子做完作业后就不知道干些什么。什么对知识的理解、消化?什么创造性思维?什么创新意识?什么素质教育?哪有时间啊!

    以上的话可能太过分了,也许事实上还没那么严重,但是我们难道真的要看到几个孩子被学呆、学傻了,才吸取教训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